发展规划处党支部专题学习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重要文件

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1026日,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在和平楼220室组织开展了专题学习活动。学习活动中,支部成员全文学习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文件内容,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交流讨论,通过重点学习、深度讨论,进一步加深对“碳达峰、碳中和”重要内涵意义的认识和理解。

参会同志逐一进行了发言。有的同志认为,《意见》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出了系统谋划,明确了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大举措,是指导各行各业共同努力做好碳达峰碳中和这项重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统一全党认识和意志,汇聚全党全国力量来完成碳达峰碳中和这一艰巨任务具有重大意义;有的同志提出,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自身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意见》要求,积极推进学校相关工作的落实与发展,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做出自己的贡献;有的同志表示,《意见》中提出的系列目标,立足于我国发展阶段和国情实际,用历史上最短的时间从碳排放峰值实现碳中和,既体现了我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雄心壮志,更需要我们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奋斗。


周彦波同志在发言时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近年来,我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为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创造了有利条件。但也要看到,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求相比,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任务仍十分艰巨。学校应积极作为,围绕可持续发展领域,充分发挥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优势,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咨政建言等方面为长三角地区、全国乃至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支部副书记武亚珍同志在总结时强调,支部成员要认真学习《意见》内容,深刻认识和理解《意见》内涵,努力在日常工作中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在与“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的学校重点建设项目中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有效作为,为党和国家实现“双碳”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习活动结束后,党支部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梳理和研讨,要求支部全体党员提高意识、夯实基础、主动施为,高质量开展好各项日常工作。


网页发布时间: 2021-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