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共和国现代化之路”微党课开讲

623日下午,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前往奉贤博物馆参观“共和国现代化之路”大型历史展览,支部书记李剑为支部讲述“追梦前行——共和国现代化之路”实景微党课。

整个展览共有166件(套)文物、艺术品和模型,两百多张照片及精彩视频,涉及现代化进程、经济发展、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社会民生等五个方面。展览中,既有珍贵的一级文物,也有曾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用品,这些历史物品凝聚了那个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和祖国富强的热情和期待,见证了中国现代工业化的开端和中国的经济腾飞。

“我还记得我读大学时候坐几十个小时的绿皮火车”,在京九铁路建设通车图片展前,李剑感触颇深。在王淦昌同志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证书前,李剑说“当年的证书虽然不大,却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研发核武器的决心与能力,那时的科研工作者甚至多年不能与家人联系,他们无私奉献、不畏艰险、自主创新的精神和毅力着实让人动容和钦佩。” 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航天员杨利伟使用和题字的《正常飞行手册》及太空笔前,李剑说“看似普通的飞行手册和太空笔,见证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成就,表达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与向往世界和平的强烈愿望。”就这样,李剑带领支部同志以物鉴史,追忆历史、走进历史、沉浸历史,在李剑生动的讲述中,彼时新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一幕幕历史画面扑面而来,在大家眼前鲜活起来。

通过实景微党课的学习,支部成员进一步了解了中华民族的战略抉择与发展进程,真切感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现代化的艰苦历程与伟大成就,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爱国情怀与奋斗精神。大家为身为中华儿女越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的同时,纷纷表示一定不辱使命,再接再厉,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砥砺前行,努力为学校发展与社会进步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图片:李剑为支部讲述“追梦前行——共和国现代化之路”实景微党课

网页发布时间: 2020-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