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四轮学科评估分析总结研讨会

统筹谋“化”,决战2018

学校召开第四轮学科评估分析总结研讨会

1月9日,第四轮学科评估分析总结研讨会在和平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围绕我校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的整体表现,参评学科深入剖析自身表现和存在问题,谋划下一步学科发展方向与策略,集中研讨学校2018-2020学科建设的总体布局和规划,为2018学科重点建设年的开局吹响冲锋号。

副校长轩福贞主持会议,副校长刘昌胜院士、钱旭红院士、田禾院士和参评第四轮学科评估的各学科负责人,以及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人文社科处、实验室与装备处、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学科与专业发展规划处等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研讨。

   

学科与专业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周彦波通报了我校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纵向对比了第四轮与前几轮学科评估的表现,横向分析了我校与其他兄弟院校的表现。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药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等参评学科的负责人,对本学科评估结果进行总结分析,深刻剖析各学科发展差距和不足,并提出下一步的建设规划。

 

出席专家对我校学科评估表现以及未来学科的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刘昌胜院士指出,对学科评估结果的分析,重在思考未来如何建设。本次我校的化学工程与技术获评A+,但未来化工需进一步强化现有优势,凝练发展特色。他还强调学科建设要具有包容性、开放性,需要各学院相互协调、沟通交流、共同合作,才能实现“一流学科”的建成目标。

钱旭红院士表示,我校学科建设需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尤其是找到学科之间的交叉点,进行拓展和强化,形成交叉优势,利用有限投入收获更大成效,实现“一箭多雕”。

田禾院士认为,各学科应以积极的态度分析学科评估的结果,重在思考未来的建设规划,要强化发挥工科优势,注重弥补表现不佳的指标,对未来的学科建设和下一轮的学科评估提前规划和布局,争取在2020年前占据主动优势地位。

轩福贞总结指出,本次学科评估中化学工程与技术取得全国排名第一的成绩,其它各学科相较以往也取得了新进步,实现了学校的既定目标,为全面完成学校的“十三五”学科发展规划打下了坚实基础。他希望各参评学科不要局限于宏观的排名位置,要进一步深入分析本次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把各评估参照落脚到“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和指标,强化优势、补齐短板,切实推动各学科的内涵式发展;进一步落实“以评促建”的指导思想,围绕高质量“人才培养”核心,逐级分解“双一流”建设的五项任务;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突出学科交叉融合与协同创新,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和优势方向;在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各学科要更加注重对青年师资队伍和领军人才的引培与储备;在提升学科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方面,要更加关注可以支撑学科的原始创新能力、解决国家重大关键性技术及工程问题、重大颠覆性技术研发能力的特色平台建设,各学科带头人和院长要立足长远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谋划、优化和贯彻实施各一流学科平台建设方案;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要更加关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层次、实质性合作,拓展与世界高水平大学和学术机构的深度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各优势学科要鼓励教授更多参与国际或区域性重大科学计划、科学工程,增添国际舞台的华理声音和华理元素。

轩福贞强调,2018年是国家实施“双一流”建设的关键年,学校提出了“统筹谋‘化’,决战2018”的工作重点,各学院、各学科要以第四次学科评估结果的发布和充分研讨为契机,以钉钉子的精神及早落实“一流学科”建设的各项任务,为实现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我校“三步走”发展目标作出新贡献。


网页发布时间: 2018-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