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动员会

423上午,上海市教委召集全市高等学校、区县教育局,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关于做好“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会议》。上海市教委分管规划工作的张民选副主任对“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进行了动员,他的讲话围绕以下几方面深入展开。

 

   第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十二五”规划是贯彻实施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意义非同一般,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重视要体现在精心的组织准备和充分的思想准备上。规划不是技术活,规划就是决策,必须体现领导者的顶层设计,规划是各单位的“一把手”工程,体现了主要领导者的战略眼光,必须精心组织规划制定工作,深入到规划的制定中。

 

   第二、认识大局,把握大势。要制定好“十二五”规划,必须充分认识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及其变化,要认真分析国家的重大项目、重大改革和重大举措,要把握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精神实质,寻找到适合自己发展、创新与突破的空间,要了解高校自身特点与社会需求的关系,要认识自身所处的发展阶段、现有资源,认识存在的问题与瓶颈,寻找到有力的突破口,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建设和谐社会,为城市的快速发展做好教育事业的发展规划。

 

    第三、深入研究,突破难点。规划是做出来、研究出来的,绝不是几个秀才写出来的。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在制定过程中,深入研究现状与问题、特点与优势,处理好点与面、综合与特色、重点与非重点的关系,既体现了面对问题的勇气,也通过专家研究和广集众智相结合,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与路径,努力突破难点,探索新的生长点、创新点。

 

    第四、周密安排,分段推进。根据上海市教委的计划与安排,515之前各单位向上海市教委提交本单位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人员组成、工作步骤与安排,确定规划进度;要全面回顾和总结“十一五”规划落实情况,提供“十二五”定性的总体目标和定量的具体发展指标,要突出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创新。5月底之前是宣传发动阶段,各单位要认真组织规划问题大讨论,要把这次大讨论作为解放思想、集思广益,破解难题、探索思路,形成共识、凝聚人心的过程,在讨论中达成共识,将规划编制得更加科学、合理。各单位要把开展“十二五”规划大讨论的有关情况,包括讨论形式、参与人员、场次、对讨论主题形成的共识等情况详细记录,汇总整理后于530之前上报上海市教委。

 根据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本市“十二五”规划大讨论活动的通知》(沪委办[2010]28号)的精神,上海市教委已经下发《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发[2010]38号),我校将根据上述文件和23日会议精神切实做好规划编制工作。

网页发布时间: 201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