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华东理工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课题的通知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学校深入贯彻新时代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深化内涵发展,提升综合实力,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为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国家和上海市的新形势与新要求,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学校创新规划编制方法,贯彻“开门”编规划,启动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是学校未来五年建设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实质上也是学校聚民意、纳民智、达共识、绘蓝图、促发展的过程。华东理工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课题立项研究旨在引领校内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全校教职工,围绕学校发展目标,聚焦问题,厘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方向、明确发展重点,切实谋划好学校事业发展的建设任务、时间安排与实施举措,为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打下坚实基础。

二、课题指南

1.华东理工大学十四五发展面临的形势分析(机遇与挑战、优势与劣势、标杆高校对比分析等)

2.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与重点任务研究

3.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与举措研究

4.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机制与举措研究

5.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机制与举措研究(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国际教育、继续教育)

6.建设一流师资队伍的机制与举措研究(师德师风建设、高层次人才及青年人才引进与培育、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与发展、人事制度改革、教师评价体系、薪酬制度改革等)

7.优化学科布局、建设优势学科平台或公共学科平台等学科建设战略研究

8.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机制与举措研究(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或科研评价体系、加快原始创新研究、解决“卡脖子”问题、前沿交叉学科研究等)

9.服务国家和行业重大战略需求及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与举措研究(长江经济带一体化建设、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等发展战略等)

10.提升国际影响力(中外合作办学、对外交流层次、国际科研合作机制、师资国际化水平)的战略研究

11.大学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彰显文化特色与强化文化内涵等研究

12.新时代背景下的平安、健康、智慧、美丽校园建设研究

13.建立健全大学内部治理体系与治理结构的研究(现代大学制度构建、校院两级管理制度改革、资源筹措与管理机制完善)

三、课题申报条件

1.课题面向全校在职在岗的教学、科研、管理人员。申报人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科研、教学或实践经验,近三年承担过国家和省部级相关课题研究的优先。申报人须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并保证按时完成课题研究。

2.申报人作为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项研究课题,作为成员最多参与两个课题。每个课题组成员不超过5个。

3.研究工作要紧密结合我校发展实际,强调前瞻性、战略性及可操作性,以多种研究方法开展研究。

四、课题申报程序与结项要求

1.请填写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课题申报书(请见通知后附件),填写内容简明扼要、突出重点。纸质版由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于202059日前提交至学科与专业发展规划处(徐汇校区和平楼219室),电子版发至ghc@ecust.edu.cn

2.规划处将组织专家对研究课题进行立项评审,根据评审结果确定立项。立项课题根据研究内容与任务,给予1-2万元资助。

3.规划处拟于7月中旬组织课题成果中期汇报交流。

4.研究成果应包含翔实可靠研究数据,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8000字以上)和摘要(800字以内)。成果需对学校规划工作具有直接的参考价值。报告于20201015日之前提交至规划处,进行结题验收。

联系人:周彦波、张宇晴、王婷婷    联系电话:64252501 64250916

附件:华东理工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课题申请书.doc


网页发布时间: 2020-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