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关于做好2018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

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关于做好2018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

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


各学位授予单位: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做好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学位〔201715号)和《上海市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实施方案》(沪学位〔20162号),上海将启动2018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市学位委员会加强对本市学位点动态调整工作的统筹指导。引导学位授予单位增列本市亟需、空白的学位授权点;对学位授予单位拟增列与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相适应或学生就业困难的学位授权点,市学位委员会不予同意其调整。

二、各学位授予单位应保证质量,调整增列的学位授权点须符合《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试行)》,要按照有关规定,制订本单位学位点动态调整实施细则,明确调整程序,并将实施细则报市学位委员会备案。

三、未参加过专项评估的学位授权点和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中被评为“限期整改”的学位授权点,学位授予单位可申请撤销,但不能将其调整增列为其他学位授权点,撤销的学位授权点数纳入市级统筹增列。

已列入2018年专项评估范围的学位授权点如拟主动放弃参评,应在2018420日前向市学位委员会提交主动撤销学位点的申请,并同时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以及上海市学位委员会、相应的学科评议组、相应的教指委提交主动放弃参评的申请。

四、工程硕士和工程博士按领域获得授权的学位点可申请撤销,暂不开展工程硕士和工程博士学位点动态调整的增列工作。

五、实施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硕士人才培养项目的试点单位,不能开展硕士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

六、请各单位于2018630日前,将本单位开展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材料报送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大沽路1003304室)。报送材料包括:

1.本单位调整工作总结报告(包含调整实施细则、专家论证和评审结果、公示及异议处理、学位评定委员会决议等内容)(一式1份);

2.《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申请主动撤销汇总表》(见附件1)、《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申请自主增列汇总表》(见附件2)和《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额度使用统计表》(见附件3)(各一式1份);

3.《申请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简况表》(学位〔201712号附件1-7)、《申请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简况表》(学位〔201712号附件1-8)、《申请博士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简况表》(学位〔201712号附件1-9),各一式5份。

申请学科(专业学位类别)如获得授权,以上表格将作为该学科(专业学位类别)参加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的重要材料。

4.包含以上电子文件(PDF格式和WORD格式文档)的光盘 1张。

七、市学位委员会在对自主调整材料审查的基础上,确定并公布当年市级统筹学位授权点增列额度,在具有增列额度的前提下组织开展市级统筹增列学位授权点工作。市学位委员会对调整结果进行审议通过后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批。

各单位应根据本单位的发展定位和规划,切实组织实施好学位点动态调整工作,确保调整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附件:1.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申请主动撤销汇总表

2.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申请自主增列汇总表

3.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额度使用统计表




                 上 海 市 学 位 委 员 会

                   2018410


附件1

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申请主动撤销汇总表


 单位名称(公章):                                                   填表日期:  20186

序号

单位代码

单位名称

申请撤销

学位授权点代码

申请撤销

学位授权点名称

申请撤销学位授权点

层次和类别

申请撤销

学位授权点

获批年份

额度

用途

是否在2018年专项评估范围

1

10251

华东理工大学

070703

海洋生物学

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

2006

当年增列

2

10251

华东理工大学

0602L5

中国近现代史

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

2003

当年增列

3

10251

华东理工大学

030202

中外政治制度

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

2003

当年增列

4

10251

华东理工大学

030201

政治学理论

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

2003

当年增列



















 注:1.额度用途可填写“当年增列”、“学校保留”或“提交市级统筹”;如学校保留,最多为5年。

附件2

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申请自主增列汇总表


 单位名称(公章):                                                  填表日期:  20186

序号

单位代码

单位名称

申请增列

学位授权点代码

申请增列

学位授权点名称

申请增列学位授权点

层次和类别

额度来源

1

10251

华东理工大学

0820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当年撤销

2

10251

华东理工大学

0710

生物学 

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当年撤销

3























































  注:额度来源可填写“当年撤销”或“往年保留”;“往年保留”请注明产生年份。


附件3


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额度使用统计表


 单位名称(公章):                     填表日期:  2018 6

类别

博士学位授权

一级学科

硕士学位授权

一级学科

硕士专业学位

授权类别

往年保留额度

(注明年份)

0

0

0

往年提交市级

 统筹增列额度

(注明年份)

0

0

0

当年撤销产生额度

0

3

0

当年新增使用额度

0

2

0

当年保留额度

0

1

0

当年提交市级

统筹额度

0

0

0


 




网页发布时间: 2018-09-07